叭連拱北殿登山步道

這是從拱北殿後山步道走到汐萬路的一條健康步道

拱北店-1

文 / 攝影 劉家琛

汐止火車站前搭06:30五指山線社巴往汐萬路拱北殿,汐萬路上的拱北殿,應該是有相互拱護生靈之意,石階兩側眾多的石燈是國民政府來台時為鏟除日本能久宮神社遺留的神社燈,

拱北店-慈惠堂
拱北殿前慈惠堂站起步走神燈石階道
 %e6%8b%b1%e5%8c%97%e6%ae%bf-2
清幽的殿後登山小徑
拱北店-3
大榕樹的氣根糾纏著大岩壁努力的生存

當時由汐止士紳連夜搬離到此安置,廟前可瀏覽山下風光,視野清晰;廟側多小亭,傍著山勢而建,從這裡眺覽週遭群山,心胸舒暢;亭下小徑可通往附近榆樹林,清幽而寧靜。平日香客不多時,散步後山,耳聞誦經聲,不禁雜念俱除,心頭一片澄明,多年來已成一些古裝連續劇或電影的拍攝場景。取眾星拱北辰之意,是北台灣兩大供奉呂洞賓的道教廟宇,與木柵的指南宮在台北盆地一南一北相互呼應,

從拱北殿前慈惠堂站起步,正值柚花盛開滿路飄香,接著走在神燈石階道或柏油馬路上行到拱北殿續行殿後登山小徑,經過核一高壓電塔,沿稜北行,到達叭嗹港大尖, 又名烘內山或北港山,海拔標高271M,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繼續取左陡降下山北行,就一泥土產業道路經過一山豬放養場,接行汐萬路239巷口的廢棄八大影業的攝影棚,向南走回烘內候車搭10:30烘內線社巴回汐止。

►交通資訊

●可以搭汐止市區巴士到拱北殿下車,然後步行而上,沿著拱北殿後山的步道而行即可。
●自行開車者可以在拱北殿停車,然後步行前往。
●沿途風景優美,步道還算好走,整個行程約要2小時左右,如果能夠三五好友前往,應該更好。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