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寮古道

●文‧繪圖/鄭維棕  攝/賴廷雄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近來,汐止古道探索成為汐止許多民眾相當熱門的話題,甚至自由時報也大力報導,已經被遺忘許久的汐止古道,再次復活!

由如意茶房所發起的汐止古道探索隊,近來一再發現許多汐止過去重要的人文古道,甚至絕少曝光的珍貴景觀資產。近日,更花了五、六個小時,特別找出過去在汐止相當有名的姜子寮絕壁。然而,在人文探索隊到達姜子寮絕壁時,卻驚訝的發現,過去在汐止被視為景觀「寶藏」的姜子寮絕壁,卻在農委會施作攔砂壩以後,卻未考慮如此珍貴的地理資產,高聳的水泥柱,直接將絕壁攔阻,造成這個景觀被阻斷,民眾想要親近這個自然景觀,被攔砂壩截斷,無法親近。

姜子寮絕壁

探索隊長黃福松表示,汐止的姜子寮絕壁,過去是汐止相當著名的景點,十多年來,這個景點,早已被遺忘。如今前往探詢,發現絕壁風景依舊,相當迷人。探索隊還花了三、四個小時,沿著姜子寮溪左岸的舊古道,一路攀升上去,發現這條過去姜子寮與汐平路上唯一的古道,目前已經被沒入荒煙蔓草中。

副隊長賴廷雄、郭森茂表示,保長坑溪是汐止與基隆河沿岸最大的支流,流域面積廣懋。過去這條溪沿岸為許多農田與耕地,在民國58年以後,受到颱風年年影響,再加上姜子寮曾經大崩山,使得沿岸的農地與耕地全被沖毀。而這條古道,因為農委會建攔砂壩,中間被阻斷,造成通路的不方便,實在相當可惜。探索隊也希望政府在整治河川時,能多採納當地民眾意見,多瞭解在地歷史,免得破壞珍貴的環境資產。

姜子寮古厝

●可以搭社區巴士在汐平路與姜子寮路口下車,然後開始步行,沿著保長坑溪與姜子寮溪前進,一路上風景秀麗。到了興福宮,開始往前走,即可到達。

●姜子寮溪上游有著名的姜子寮絕壁,是汐止著名的景點,尤其夏天到此,可以真正享受山水優美與清涼之旅。如果腳程不好的人,可以將車子開到興福宮,再開始往前爬,可以省很多力氣。

●這條古道並非真正的姜子寮古道,真正姜子寮古道是興福宮對面沿著嶺秀山莊而上,最後接上汐平路。但因為這條真正的古道已經破壞相當嚴重,有部分也在山莊內,目前並無法使用。

本古道路線與照片,皆由如意古道健行隊黃福松老師提供,汐止文化網特此致謝。也歡迎更多網友提供汐止豐富的旅遊路線。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