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古道  

▲來到這茄苳老樹,茄苳街因此茄苳樹而得名


●文、動畫 / 鄭維棕  攝 / 黃福松、劉昭輝

茄苳古道是汐止發展相當早的一條古道,早期是汐止人到石碇相當重要的一條要道。而這條要道也是「四通八達」,一方面石碇人要到汐止可以走這條古道。而平溪人到汐止,也可以透過這條古道接盤石古道,再從菁桐古道而達平溪,因此,這條古道對平溪人與石碇居民相當重要。

「茄苳古道」之名,乃是因為該處有一棵兩百年的茄苳樹,這棵茄苳樹對茄苳人來說,幾乎是精神的象徵。古道主要沿著茄苳溪而行,茄苳溪對茄苳人來說,早期不僅是種植的水源,沿岸的居民也是靠溪水飲用、洗滌等之用。而茄苳溪下游則有汐止著名的周家花園與建順茶行,是孕育汐止人文的重要溪流。

茄苳古道

由於古道年久失修,如意古道探索隊初次探勘時,可以從照片上看見石階上滿布青苔,由於汐止產業道路相當發達,也導致古道幾乎被人遺忘,因此,就這樣被荒廢在荒野中。

茄苳古道後半段,山勢較陡峭,有的路段有架設繩索供登山客行走時可以輔助。通過土地公廟後,約幾分鐘的腳程,便可以到達四分尾山的稜線,而四分尾山的高度有641公尺,擁有兩個三角點,從這裡可以沿著石汐路到勤進路回程,一路欣賞大尖山的風景。如果太累就抓好時間,等社區巴士可以一路坐到汐止火車站。

●準備登茄苳古道可以坐車在汐止火車站下車,再沿著忠孝東路到招商街一路上早上去,時間約3–4小時左右。
●這條古道沿線可以到茄苳瀑布欣賞,但是因為青苔與石階不容易走,登山時最好準備一些輔助器具,一策安全。

 

 

茄苳古道-1

廟宇伴隨著茄苳老樹

茄苳古道-2

來到這片青翠的樹林間合影

茄苳古道-4

 

 

茄苳瀑布前留影

 

茄苳古道-3

瀑布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